2020-10-10 21:59:48 來源: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黃晉一
核心提示:報道稱,在天體物理學家安托林重建的一系列圖像中,首次觀察到磁能轉化為熱能并使日冕升溫的三個清晰階段。首先可以看到一小部分處于冷卻狀態的日冕,其溫度約為6萬攝氏度。隨后可以觀察到釋放能量的微小爆炸。由于形似高速飛機,安托林將其命名為“納米噴射流”,物理學界則稱之為“納米耀斑”。

參考消息網10月10日報道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10月6日發表了題為《首次發現揭開太陽主要秘密的納米耀斑》的報道。報道稱,研究首次證實了納米耀斑的存在,并有助于解釋為何日冕的溫度是太陽表面溫度的數千倍。全文摘編如下:

當天體物理學家帕特里克·安托林首次在日冕上觀察到微小的噴射狀爆炸時,并不知道這意味著什么。安托林說:“這些圖像讓我感到震驚。直覺告訴我它們很重要,但當時我還無法專心研究它們。我將照片放在文件柜中,積了三年灰。”安托林是最近發表在英國《自然·天文學》雜志上的一項研究的主要作者,這項研究首次證實了納米耀斑的存在,并有助于解釋為何日冕的溫度是太陽表面溫度的數千倍。

安托林早在2014年對太陽界面區成像光譜儀衛星目錄進行核查時就進行了觀測,但直到2017年才有機會對其進行細致分析。在安托林重建的一系列圖像中,首次觀察到磁能轉化為熱能并使日冕升溫的三個清晰階段。首先可以看到一小部分處于冷卻狀態的日冕,其溫度約為6萬攝氏度。隨后可以觀察到釋放能量的微小爆炸。由于形似高速飛機,安托林將其命名為“納米噴射流”,物理學界則稱之為“納米耀斑”。最后可以證實初始處于冷卻狀態的一小部分日冕升溫至數百萬攝氏度的過程。

凡注明“來源:參考消息網”的所有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